謝謝你了,馬來西亞政府。

2012年4月28日,晚間十一點零九分。
此刻,我在空氣清新的房間裡上網,電腦旁有一杯香濃的拉茶。
剛剛洗了個舒適的熱水澡,肌膚的清爽感特別清晰。

我今天所經歷的,讓這一切突然變得奢侈。

與同學大概12點左右開始走在Majlis Jamek路上。
人民邊喊口號邊守次序地行走。
偶爾與陌生人的眼神對上,彼此會有種「謝謝你一起來」的意會。

我全身因爲真實體會到人民的團結而起了陣陣的雞皮疙瘩。

不曉得走了多久,我們來到了Panggung Bandaraya附近,
可以眺望到獨立廣場上的國旗在飄揚。
人民開始“淨”坐,當中多次被逼要站起來讓路給警車通過,
在擁擠的人潮裡不斷站起坐下的過程讓大家很狼狽,很多人因缺氧而臉色蒼白,
但熱情並沒有因此而減退,我們繼續努力把訴求大聲地喊出來。
領袖們也陸陸續續發表了讓人振奮的喊話。

身邊的巫族安哥親切地跟我們閒聊,並用華語說出:「淨坐!淨坐!」
一名男子頭暈,身邊的人就積極讓出空間來以讓他能呼吸到新鮮的空氣,
有人幫他扇風,有人遞水給他。
也有來歷不明的人往群衆跟警車方向丟東西,人民都機警地馬上把滋事的人給揪出來,
因爲我們都清楚地知道,我們要的是和平集會,而不是暴力。

炎熱的空氣裡彌漫著一股讓人感動的氣氛。

這是我不曾體會過的馬來西亞,
不是政客口中隨便說說的宣傳口號,
而是人民以實際行動來體現的一個馬來西亞。

和平,一直持續著。

直到集會接近尾聲時,同學提議不如先走到比較通風的地方休息一下,
我們一行人才往較少人的地方走去。

我清楚記得我們走了不久後看見了Seven,我跟同學說:「進去買點東西喝」,
在我們還沒來得及走到Seven之前,就聽見了身後傳來的慘叫聲。

我們回頭一望,看見警方發射的水柱,隨後煙霧也出現了。
同學依稀聞到了催淚彈的氣味,叫我們趕快逃。
比我年紀小很多的幾名男同學,用身體圍著我跟其他女生們,不讓我們走散。
「趕快遮住臉!」
他們只管護著我們,自己的臉卻完全暴露在空氣中。

又是一陣尖叫,第二發的催淚彈離我們非常近。
就在我以爲我們還來得及逃離時,第三發的催淚彈落在了我們身邊。
眼睛睜不開,我努力憋住呼吸。
肺部開始收縮,就像氣喘病發作時的感覺一樣,但還要難受許多倍。
接著全身刺痛,不自主地咳嗽,眼淚鼻水直流。

耳邊傳來此起彼落的咳嗽聲、哭泣聲、叫喊聲。
一切猶如電影片段似的,非常的不真實。

慌亂中,不曉得誰給了我一把粗鹽,
我邊把鹽巴塞入口中邊隨著同學的腳步繼續往前走。
就在我以爲自己快要死去時,症狀漸漸消退。
我被同學拉到花圃休息了一會兒,眼睛不再刺痛。

我看見,
有不少人倒了在路旁,
有個男人在抽蓄,
有個阿伯用顫抖的手想要從葯包裡挖出葯來,
有小孩在哭泣……
民衆沒有丟下他們,大家互相協助。

許多馬來同胞關心我們,教我們疏解痛苦的方法。
有人給我們鹽巴,我同學也把他帶來的鹽巴分給別人。

一群年輕人從我們的反方向走來,要求群衆別撤退。
「年輕的,回去!我們再回去!」

我們沒有陪他們回去,我沒有勇氣陪他們回去。

然後,我哭了。

不是因爲肉體的痛楚,而是因爲,我很氣憤。
我氣政府卑鄙,怎麽可以這樣對待手無寸鐵的人民?
我更氣自己懦弱,氣自己的無能爲力。

我們走到較安全的地方再停下來休息、喝水、與其他人聊天。
就在大家心情終于較平伏下來以後,空氣中突然又飃來了催淚彈的氣味。
群衆落荒而逃,兩個小孩害怕地哭了,
我聽見他們的父親安撫說:「 別怕!沒事的,一下下就過去了。要勇敢!」

經過討論後,我們決定回家,可是LRT的鐵柵卻関了起來。
我們驚惶地走在街上,不曉得什麽時候又會再次遇上催淚彈。
人民的臉無不與我們一樣神色凝重。

******

真是謝謝你了,馬來西亞政府。

謝謝你的無能,讓我們有著努力求變的意志
謝謝你的愚蠢,讓全世界都看見了你野蠻且不可理喻的行爲。
謝謝你的腐敗,讓我們人民今天聚在一起,不分種族、不分你我的相助。

謝謝你讓我有機會見識到我同學的勇氣,
謝謝你讓我覺得活著真好,
謝謝你讓我更懂得珍惜。

最重要的是,謝謝你讓我清楚知道該把手中的一票投給誰。
雖然我無法預料你又會使用什麽伎倆、耍什麽手段來贏得選舉……
但請你相信,人在做、天在看,
那一天終究會來的,
你徹徹底底被推翻的那天。

3 thoughts on “謝謝你了,馬來西亞政府。

  1. Pingback: think:人民與政府的對立 « Mon style de vie

  2. 沒事就好
    能在這裡看到你的文字真好
    另外我們也好久沒見了
    來見個面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