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我小孩的一封信。

孩子,

很有可能,你並不會來到這個世界上。但萬一,我說萬一,萬一,我發瘋改變主意,請你一定要好好把這封信給看完。我知道,你一定會跟我一樣叛逆,你會說:「有話就說嘛,寫什麽信」。因爲,我不能確保明天的我還是不是今天的我,所以我必須先把今天的我想要說的話記錄下來。

你生活的地方,被什麽樣的人所統治著?你說的話,他們願意聼嗎?又或者說,他們讓你説話了嗎?我深信無論情況爲何,你一定會很努力地做自己認爲對的事,勇敢地說出你認爲該說的話。有人會告訴你說:「你什麽時候才會明白,這不是一個民主的國家」。孩子,別聼他的,就算說的人是我,你也別聼。國家是什麽樣都無所謂,重要的是你要清楚你希望它變成一個什麽樣的國家。

或許我已經累了,累得忘記了自己的初衷。若真的是那樣,請你原諒我,原諒所有告訴你「不要浪費時間去改變世界」的人。你要有智慧去理解,我們不是真心那樣認爲,我們只是輸給了挫折。1955年,羅莎·帕克斯沒把位子讓給白人乘客。當時她一定沒想到,多年以後,種族隔離不止被推翻了,美國還出現了黑人總統。那个年代,有許多人像羅莎一樣,勇敢地做自己認爲對的事。當下,那些努力看起來都是徒勞無功的,但當我們回頭看,沒有什麽事是徒勞無功的。

我當然希望,未來的我並沒有變成我最不想變成的那種人。還是那個萬一,萬一。那你一定要提醒我,我曾經是一個怎麽樣的人。就用,這封信吧。

加油。

3 thoughts on “寫給我小孩的一封信。

  1. 其實我有很多的失望和感歎。表達出我的心聲,好像是一種不對的作風。網絡暴民嗎?我不懂。但是,我真的很愛我的孩子的。愛可以沈默,但也可以不保持沈默。
    一起加油!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