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那些白目的問題。

「你們到底什麽時候才要結婚?」
「你們怎麽還不生小孩?」
「你怎麽不好好到大企業去上班?」

問這樣子的問題其實是很失禮的事。
可是在華人社會裏,
我們習慣為這種行爲裹上「關心」的糖衣,
恣意地侵犯別人的底綫。

真正因爲關心對方而提出的問題,
是不會冠上自己先入爲主的觀念再提出的。
即使真的很想知道對方的規劃或打算,
也應該站在對方的角度與立場,
來衡量要怎麽問才不會讓對方感覺不舒服。

尤其是一對情侶交往許久還不結婚、
或是結婚了多年未生小孩,
自然有他們的原因,
甚至是苦衷。
有很大的可能性,
那些原因或苦衷是他們不想對其他人交代的,
光是想起就覺得很煩惱。
若他們想提起,
自然就會主動透露。

所以我警告自己,
下次要問這種問題之前,
先問問自己:
我是真的想表達關心,
還是只不過想炫耀自己目前的生活?
又或是純粹想要滿足自己的好奇心?
如果是後面兩者,
就不要問吧。
那只會傷害了朋友,
同時也凸現了自己的愚昧。

10 thoughts on “關於那些白目的問題。

  1. “真正因爲關心對方而提出的問題,
    是不會冠上自己先入爲主的觀念再提出的。
    即使真的很想知道對方的規劃或打算,
    也應該站在對方的角度與立場,
    來衡量要怎麽問才不會讓對方感覺不舒服。”

    寫得太好了!! 且What a timing! 昨天才和格格聊到這話題~

    套華仔的名言 (承認結婚後):

    關於結婚的問題我不會再回答, 因為那些人只是出自好奇而不是真的關心. 對於好奇的問題我不會作回應.

  2. 我是其中一個受害者。討厭死那些愛問問題的人。這些人總愛告訴你,她/他有多關心你,都是講而已。真正的關心,是默默的關心。

  3. 老实说,以前少不更事,曾经就是这样鸡婆。。
    后来的后来,就觉悟了!
    所以,这样的事情真的是要自己有警决心,知道自己其实是在侵犯他人隐私,不然真的没完没了呢!

  4. 怎么开口,该不该开口,何时开口,一直都是大学问。
    (A Q一点,如果人家那么问我,我就当他们是关心吧。大概只是这门学问没有学好而已。哈哈哈。)

  5. June >>
    :)應該是我感受到妳們傳來的腦電波!
    對了,你們過年會回來嗎?

    學姐 >>
    有些人真的很奇怪。
    環保、公益都不關他們的事,
    反而去關心別人的家事。
    以後一被問這樣的問題,
    就直接用大嫂上面quote華仔的那句來回答他們吧!
    謝謝妳在FB的轉載!

    mugmug >>
    我也是呢!
    是後來看見兩位朋友尷尬的對話,
    才開始註意不要犯下那樣的錯誤。

    晴 >>
    當然如果真的是因為很關心對方卻用錯了方法是可以被諒解的。
    只是有些人一開始根本就是另有目的的⋯⋯

  6. 我還想問你一下,要如何把你這篇轉貼到我的 BLOG?我喜歡這篇!呵呵!如何轉貼啊?

  7. 哈哈哈, 連六月都罕見地“長篇大論”來回應。 看來大家都是身受其害啊。

    我呢, 其實從小最恨就是解釋。 甚至當初(算我領頭吧,因為其他兄弟現在都選擇性失憶)直接和全校杠上,我每天都還可以活在別人如箭般的眼神中繼續憑欄遠眺扮屈原。。。

    那些“別人”其實都還好。 多年以後同學聚會, 讓我有幾次幾乎要握碎茶杯強忍就是竟然有些所謂的“自己人”竟然秋後算賬,風言冷語,玩起正義使者來著。。 當然, 所有的白目行為只要冠以“開玩笑”, 如果事後誰真的生氣起來, 那就是“沒有風度”了。

    雖然有點離題, 但是都一樣的。多年打滾,我原來大概練到金鐘罩第八層, 然而套句經典–最愛的人傷你最深, 那可是我們再練八百年也練不到的死門。。

  8. 學姐 >>
    真的很謝謝妳這麼捧場~(有點歹勢哈哈)
    一般都直接用超連結吧?
    要不然剪貼?^^

    大無畏 H >>
    大嫂最近好像比較活躍的樣子~
    沒錯,有時候讓人受傷的並不是言語本身,
    而是說話的人的行為態度吧。
    明明是那麼要好的朋友,
    卻突然捅你一刀~
    我不認為開玩笑大曬,
    除非對方是小S而她又剛好再錄康熙⋯⋯
    題外話,看見你這久違的長留言~
    感覺突然年輕了一兩歲哈哈。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