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惜我不是黑傑克。

我看書的速度非常非常非常慢。

即使是那種有趣得讓我愛不釋手,連吃飯也要拿在手裡的小說,我也至少要花6、7個小時才能把它給看完,至少,是至少。對於閱讀,我很偏執。並不是我想要這樣,而是我本來就是這樣。聽說是強迫症的其中一個症狀,但我不完全相信。

怎麼個偏執法?嗯。

1
記得以前考中文有「閱讀理解」這一環吧?先閱讀文章再回答與文章內容相關的問題。有些問題會有陷阱,稍微大意就會答錯,所以在閱讀的時候,必須把每一個字都仔細看清楚。我也知道其實人的大腦是從句子來理解文字而不是從單字,可我就是一直改不了「一個字也不能漏」的壞習慣。

2
有些細微的情節或小角色其實根本無關痛癢,但我要是沒認真注意就會有種內疚的感覺。「我想起了前幾個月李先生在電話裡所說的話」,當看到這樣的句子時,我會忍不住翻到書本的前幾頁,確認李先生到底是幾個月前在甚麼樣的情況下打電話來以及確實說了些甚麼(雖然我其實大概記得)。

3
我討厭註釋,因為註釋讓我很累。當然,我可以忽視它們,但就是沒辦法啊。可是若作者沒把特殊名詞交代清楚,我還得自己Google,又更他媽的累死人。這也是我討厭翻譯小說的原因之一,因為有很多時候,單單直譯是無法讓讀者完全了解作者的意思,這時候就會出現一堆的註釋⋯⋯同樣的,要是譯者隨便帶過,我又會有種「干嘛神神秘秘不把話說清楚呢」的憤怒感。很難搞哈哈。

除了閱讀書本以外,我做其他的事也會有類似的偏執。最怕就是那種背景畫得超細膩的漫畫,因為我得慢慢觀察主角背後的那些人到底是甚麼表情、街上的商店有哪些、車子的車牌是幾號⋯⋯超花時間的。又或是字幕跳太快的連續劇,我會一直rewind再三確認字幕跟對話是相符的才甘心。服裝雜誌的話我會連衣服是哪家商店的、賣多少錢之類的資訊也吸收起來。逛書局的時候,只要是有意識地瞄到的書,我都一定得開起來看看才覺得安心。

其實有少許困擾。當然你會覺得只要我不那樣做就好了。可不那樣做的話,我會渾身不自在,無法專心下來。

會很奇怪嗎?

5 thoughts on “可惜我不是黑傑克。

  1. 那我就是蝸牛慢了,至少6、7天咧。。。 😦
    我也是那種看小說“一個字也不能漏”的人,有時候還得花時間翻翻詞典。
    我太久太久沒看書了,應該可以說是放棄了,因為沒有耐性且悟性不高,同一個句子往往要讀幾遍才能明白。 sian…

  2. summerson >>
    哇哈哈!
    對於那些我覺得無趣的書,我或許會用超過一年的時間來看。
    為何不直接放棄?因為我的另一個偏執就是一定要看完才甘心!
    不過翻詞典這一項,你絕對贏我!哈哈哈哈哈哈!

    awas >>
    真的?
    這讓我感覺安心多了呵呵。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