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博物館散步才是正經事。

當友人提議說要去 National Museum of Singapore 時,我興致缺缺,如果你有到過馬來西亞的國家博物館,那應該不難理解我不感興趣的原因。陰陰森森的環境,一堆歷史教科書裡就可以看到的資料,空氣裡彌漫著讓人心寒的潮濕感,我不喜歡。

但NMS很不一樣。

說它是博物館,其實它更像是美術館。館內氣溫剛剛好,涼涼的很舒服。室內設計簡單卻不無聊,還有股讓人安心的木質氣味。 除了固定的展覽以外,還會有不同的短期主題展跟活動,所以一年去個三、四趟也絕對不會無聊。而我剛好碰到了它們的 Season of Photography,幸運地看了兩個攝影展。

DOUBLENESS: Photography of Chang Chien-Chi

張乾琦的作品構圖非常簡單卻鏗鏘有力。

第一組照片以台灣男人到越南“買”新娘的社會現象為主題。越南姑娘排成一列讓台灣男人挑選;在領事館辦結婚手續時貌不合神亦離的准夫妻;婚宴上吻得尷尬的兩個陌生人。

「她們真的相信嫁到了台灣會有幸福嗎?」

因為我們不愁吃不愁穿,所以我們可以高尚地棄面包選愛情。但對一些人來說,愛情與幸福,都是遙不可及的奢侈品。我們又有甚麼立場去批判她們的選擇呢?

第二組照片記錄了一群從福建偷渡到紐約的中國男子的生活。他們離鄉背井,在惡劣的環境裡刻苦地過活。生活調劑品就只有掛在墻上的性感女郎日歷,畫面模糊的殘舊電視,以及能與家人聯繫的電話。五年、十年、十五年,一成不變的枯燥生活裡唯一的寄托:只要家人過得好就夠了。張乾琦把他們拍成了黑白色,而在福建的家人卻是彩色的。留在福建的妻子住在寬敞的家裡,吃香喝辣,還有多餘的錢養寵物,但她已十多年沒見著她的丈夫。年輕小伙子穿牛仔褲,玩NDSL,與小女友熱吻,但他不曾被自己的父親擁抱過。

chinatownFrom China Town series. ⓒ Chien-Chi Chang

第三組照片的主角是台灣龍發堂裡的精神病患 (有關於龍發堂的故事請參考這裡)。或許這樣的治療方式很具爭議性,但我從照片所感受到的卻不全然是悲哀。他們有的即使已被鐵鏈鎖在一起,卻還是手牽著手,或許他們需要的就是一個能夠依靠的伙伴吧?

chainFrom The Chain series. ⓒ Chien-Chi Chang

VOOM PORTRAITS by Robert Wilson

框住作品的不是相框,而是巨型的HD電視,它是靜物畫亦是動畫。

對於別人問及他所創造的影像背後的意義,Robert Wilson 說:「I do not interpret my work. Interpretation is for others.」實在羡慕大師的瀟灑。

Voom Portrait of William Pope.L ⓒ Robert Wilson

觀賞的過程卻非常有趣,就有如小時候跟朋友玩定住不動的游戲,憋住呼吸,專註地盯住對方的眼睛,雖然還是可以看見對方臉上一些細微的變化,但時間仿佛像是靜止了似的。到底時間是否在流逝?到底我們的存在是真實抑或虛幻的?那種曖昧的感覺很棒,根本就不需要酒精來攪和。

這裡可以看到其中四個 Voom Portraits。

張乾琦的 DOUBLENESS 讓我覺得一張好的照片不是因為它的色彩有多迷人、暴光值有多精准、又或是構圖有多好。而是,它告訴了我們甚麼樣的故事?而我們又從中得到了甚麼樣的領悟?Robert Wilson 的 Voom Portraits 卻說明了創作的出發點,未必要有明確的目的與原因,也不需要硬是要把訊息傳達出去,觀賞的人看到的甚麼便是甚麼,即使甚麼也不想,靜是享受那過程也很好。截然不同的兩種創作,豐富了我的週末。

11 thoughts on “在博物館散步才是正經事。

  1. 好可惜,我錯過了,
    對博物館的刻板印象也是陰森的感覺和充滿防腐劑的味道,沒想到還有這么的攝影展。

  2. 我来新加坡那么久,也没去过,虽然知道博物院已经变身颠覆呆板陈旧模式。
    有机会要去一下下。

  3. uncle5 »
    除了這兩個攝影展以外,還有其他很有趣的東東!
    例:帶上耳機可以聽到留聲機版的P.Ramlee歌曲!

    Michael Leung »
    he looks quite friendly to me…haha.

    程小姐 »
    麥gege~
    you took me there ok!

    kinkyskiny »
    他穿的是底褲,
    而且樓下車水馬龍的,
    感覺很free!

    給我皇冠, 不要對我寵愛 »
    嗯,真的很好。
    你買妹妹的專輯了?好聽?

    小傻強 »
    不會阻止你發揮創意的。
    記得要拍攝下來與大家分享。

    corinne »
    要不然妳等我?我下個月還會去。
    昨晚不好意思,有電話進來,沒辦法專心跟妳聊。

  4. kodomo会再来啊?好呀好呀,等你来才一起去,反正我也在等机会去,你来了就是我机会到的时候啦!呵呵!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