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輕輕叫喚我,喚醒心中愛火。

幾百年前看到大熊H和老賀寫的《姓名學》文章,我也很想跟風寫一篇。只不過當時的我患有嚴重的真實身份公開恐懼症,要我把自己的真實姓名公布在blog裡,辦不到。應該是跟大家日久生蛋吧,現在的我連大頭照都敢放出來了,還有甚麼事是做不出來的?(咬牙切齒)

大部分的馬來西亞人好像都很忙,要一人分飾多角,我也不例外。(這個句子怎麼會有著濃烈的小學生作文開頭fu啊?)

      小姓木木,家裡剛好經營木業生意,國文姓氏的廣東譯音又剛好是Lumber裡的Lum,超屌的有沒有?我不姓木木還能姓甚麼呢?kodo爸看得懂非常簡單的中文,kodo媽則只看得懂東南西北中發飛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萬,為了不讓我變成「林一萬」取名字的責任就交給了爺爺。聽說最初的构想是林嘉琳(等於零)到最後才決定用「逸婷」。(老天袮果然是愛我的!)從小我就特別喜歡名字裡的「逸」,因為我那時候最愛的動物是兔子,每次都跟人家說:「我的逸是一隻兔子在坐船的逸哦」,好像很厲害醬。而每次意識到我的名字是「婷」的時候,都會雞皮疙瘩掉滿地,因為這個字sibeh嬌(hiao),用在我醬Man的人身上好像有點怪怪的。

      要用甚麼方式告訴大家我有個英文名叫Kelly?(結論是就像現在這樣給他混過去。)由於是kodo爸媽在我出生之前就取好的,即使我意識到這個名字很大眾,也沒想過要把它給換掉。而且它很中性,算是跟我很匹配啦 。會叫我Kelly的人大致上可被分成三類:1.小學同學(那時候很流行呵呵) 2.夜店認識的陌生人 3.我爸介紹我認識的人。我在美國生活6年多,從來被有把它給“拿”出來,就覺得今天要是有個外國人硬要我叫他「阿炳」,我會覺得很彆扭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啦嘛。

      中的時候學校有請國立中學的老師到學校來為我們補PMR,那本應跟我的人生不會有任何交集的老師,居然⋯⋯ 把「Yic Teng」念成「itik」,而且因為我沒認出鴨來,他還重復的叫了好幾遍,同學當然都笑翻了,從此我就變成了「itik」,然後「itik」又很莫名其妙地慢慢演變成「Yatik」。直到今天我的中學男同學都叫我「Yatik」,女同學叫「鴨鴨」,一整個妙到不行。

      大學副修日文,「Lum」翻成日文發音變「拉姆」。那時候常往學校的小型日文圖書館跑,也當了日本學生會的幹部,小川老師都叫我「拉姆蔣」,大部分的日本同學也都那樣稱呼我,包括那位前陣子很頻繁地出現在我的文章裡的前男友。所以有時候逛街看到日本飲料「拉姆涅」,也會讓我小傷感一下下。要不然跟日本同學聊MSN聊叫我「拉姆蔣」時,情緒也會有點排山倒海的來,有夠蠢。「蔣」的意思有點像中文裡的「小」,通常只有長輩/前輩才會這樣稱呼晚輩/後輩。在我已經混成5th year senior,18歲的小朋友們還叫我「拉姆蔣」時,我就很有羞恥心的知道該是時候努力讓自己畢業了呵呵。

      有呆過美國的人都知道他們很常會把Yic Teng Lum裡面的「Teng」當成middle name省略掉,所以跟我不熟的美國人老師或同學會叫我 「Yic」(很難聽下咯,不過也懶得去糾正他們啦),比較熟的才會叫「Yic Teng」或「Teng」。我最好的buddy安迪的「Teng」居然跟我家人的「婷」有著一模一樣的發音,很神奇下也特別親切。打工的supervisor叫我「Lummy」,大概就這樣吧。

至於「kodoMo」跟「婷姐」,老梗,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註:本文題目引用郭富城歌曲《愛的呼喚》,作詞人為小美。

Advertisements

20 thoughts on “誰輕輕叫喚我,喚醒心中愛火。

  1. 之前還以為進到了阿晴的網﹐大頭照怎麼這麼快就撤了﹖

    LUMBER的關聯都被妳想到。姓名學沒有白修。

  2. kodomo你放心,你那个“婷teng”绝对是那个年代其中一个最热最受欢迎的名字!嗯,我姐就跟你拥有完全一样的字与马来拼音。通常第一个女儿用了(当代)最受欢迎的名字后,第二个女儿就惨了,因为在想不到名字时,他们就会用~上一个年代最受欢迎的名字!~我告诉你哦,我就拥有一个咯!哈哈!

  3. chengsun & iamwen »
    是LYT,呵呵。

    敏子 »
    是啊,官方名字還是很多人叫滴呵呵。

    Keen »
    怎麼說?我們有像嗎?
    Lumber是我老豆講的,哈哈哈哈哈哈。

    corinne »
    最熱最受歡迎=菜市場?!
    妳的是玲嗎?
    不過我兩個妹妹的名字都比我有power。

  4. 我的名字,“真”~~~的有点geng咯!跟晴的名字有“异名同工”之处咯!呵呵。
    但其实我真的觉得“婷”还不错哦!不会菜市场啦。

  5. 叫婷 挺好的嘛,女字在旁,亭亭玉立。
    美国佬还真的是这样,昨天我的lab组员就在报告上面把我的名字写成 chyi hew 漏掉中间那个。

  6. corinne »
    這樣倫家飛很好奇的涅~

    启正 »
    如果人也長得亭亭玉立的話,是挺好的。
    chyi裡面的y是來湊熱鬧的嗎?哇哈哈。
    不過說真的,還譯的真好耶!
    ch-yi很接近“启”~要是qi美國佬會很頭大~

    老賀 »
    那對我而言,你的名字是“Yo”。
    偶爾是“Yo Yo”。醬。

  7. 我有个男同事的名字跟你很接近哦(不要吼)
    他叫林奕腾,英文命是Lim Yit Teng。所以看到你的真名时,我吓了一跳呢!哈哈!

  8. mugmug »
    最近好多美女光臨,歡迎歡迎!
    如果你那位男同事很帥又剛好喜歡圓潤的女生的話⋯⋯
    拜托告訴他妳幫他找到了命中註定的有緣人哈哈哈哈哈哈哈!

  9. 哈哈,看到欢迎光临的前一句,让我心情超棒的。。哈哈
    他不会很帅,但有很不错的身材(他每次都臭屁说线条美),是男生都很羡慕的那一种。那你要不要退而其次选身材舍样貌?:p

  10. 哇……
    真讓人懷念的題目。
    懷念這首歌的MV女主角,那是第一次見到她。

Leave a Reply

Fill in your details below or click an icon to log in:

WordPress.com Log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WordPress.com account. Log Out / Change )

Twitter picture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Twitter account. Log Out / Change )

Facebook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Facebook account. Log Out / Change )

Google+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Google+ account. Log Out / Change )

Connecting to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