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夠聰明的我。

他說,我要更聰明一些。

小時候被教導要善良,做人最重要就是要善良。我不敢說自己從來不曾做過虧心的事,我甚至犯過許多不值得被原諒的錯,但我從來不曾有過害人之心,真的一次也沒有。我以為這樣就夠了,但原來是不夠的。無論你有多誠懇、心裡有多少的愛,要是你不懂得包裝、不懂得呈獻,一切都是零。沒有人會在乎你做每一件事情的出發點,大家在乎的是事情的結果。沒有人會剖開你的心,看看裡面有多少的善意,那是一個除了自己以外,沒有人會看到的地方。或許,我真的很笨。

對於我不喜歡的人,我能夠做的極限,就是保有基本的禮貌,要我裝熱情,實在辦不到。

我認為是錯的事,就無法視而不見。或許保持沉默,會暫時風平浪靜,但到最後,誰也不會真正快樂。

只要心存懷疑,我就會直接求證,因為我討厭心裡有疙瘩、猜忌。

要是我覺得我的立場並沒有錯,我無法說對不起。所以當我說對不起時,那是因為我真心覺得我錯了。

這樣的我真的很笨。大人們得擔心我這樣魯莽的孩子何時才能真正長大。但其實我已經長大了,我善良的長大了,我只是不願意放棄那些對我而言很重要的的部分而已。

快樂的時候我笑,悲傷的時候我哭。憤怒的時候我放聲吼,羞愧的時候我低下頭。我幼稚得像個任性的孩子,但至少,我覺得我活得很真誠。我不欺騙、不偷不搶、不害人,這樣,真的不夠嗎?

10 thoughts on “不夠聰明的我。

  1. 如何將(i)小時候所學會、認知的良善和(ii)身體長大後接觸社會所需的生活應對,相結合(而非妥協)成平衡而誠實的自我表達與處世方式,是很大的行為研究工程,也是值得一再去摸索、領悟、改進、堅持的事情。

    我個人不否認我依然面對的這種斷層感,但我覺得我們會累積足夠的智慧以我們最初所相信而且會一直相信下去的良善信念,活成一個抬得起頭的自己。

  2. 這社會就是如此,一旦不懂得迎合某些人的意思,那就會被貼上負面標籤。
    包裝自己顯得重要多了,一直被誤會,被曲解本意,只是把自己更推向懸崖邊。
    直來直往的態度,要在世界上好好生存,需要的是更多的勇氣和自信支持。

    對朋友也是這樣,也許私底下默默的關心對方,但朋友在意的是你實際上有沒有幫到我?這樣,就被歸類壞朋友或無聊的朋友了,哎…

  3. 亲爱的朋友,
    你做的已经很好了.我只能这么说.
    无愧之于不伤害别人,已经很好好了.
    所谓够吗?我也不够聪明,不能回答你.因为我也常常陷入这种所谓的僵局.
    只是
    如果人是不能离群的动物,我们就要相信真心真的会被真心遇到.

  4. 是發牢騷嗎﹖呵呵。

    不是說的很白﹐因為甚麼要更聰明一點。是說要“包裝”自己這回事﹖

    人都是因為自己對的個性堅持和對關係的選擇﹐生活會被趨嚮於周遭環境因為自己的反應而產生的相對情況。舉例說﹐如果妳不喜歡自私的人﹐妳就不會跟自私的人深交﹐所以妳平常生活中就少會跟這些人相處。討厭的情緒(NEGATIVE)會減少。越減少負面情緒﹐生活可以越逍遙開心。

    人其實越真心表露脾性﹐生活可能會更高興一點。一個愛耍小姐脾氣的女生﹐她周遭的人都會是可以容忍她的人和會諒解她的人。

    一個看起來八面玲瓏的人﹐如果不是他本身個性使然﹐那他肯定在擁有壓力下生活。

    讓那些愛勸告的人繼續去勸告。自己知道自己要做甚麼﹐要學得就只有修心﹐養性﹐比中指。

  5. 插播一下.
    KEEN侠,哇捞.
    “一個愛耍小姐脾氣的女生﹐她周遭的人都會是可以容忍她的人和會諒解她的人。”
    看起来好象很对.哈哈.但是我觉得和KODO的情况有差.
    我们鼓吹好的东西.但是于我,发小姐脾气是不值得鼓吹的.旁边的人所谓的谅解不是理所当然的,她不是也需要检讨吗?
    哈哈.当然,我知道你要表达是一个例子.但是我听起来就是怪怪的.
    BTW,可能你要表达的是别的东西.我的层次比较低,看不出.^+++^

  6. 格格 »
    坦白說,妳在我心中的形象,越來越像位姐姐。(顫抖)
    我很容易被自己的情緒給控制了,然後腦袋就變得塞塞的。
    很常,看了妳留給我的話,會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事情其實並沒那麼極端,是我記得想偏激了吧。

    森克 »
    嗯,或許這就是我們所面對的考驗吧!
    我相信我們一定能找到對的方向以及平衡點的。

    晴 »
    雖然只見了一面,但我們都願意跟對方分享很多事情,我想,那是因為我們都屬於比較感性又直接的人吧?真的很感謝妳總是鼓勵著我,聽我訴苦呵呵。
    我不曉得我是不是有100% get 到Keen所要表達的,我想他是這樣的意思:一個不掩飾自己、會耍小姐脾氣的女生,會嚇跑那些非常討厭小姐脾氣的人。但也會有那種可以容忍她這個缺點、可以看到她其他優點的人願意留在她身邊當她的朋友。所以活得真實,自然就會遇到“對”的人。如果沒get錯的話,他應該是在鼓勵我按照自己的心去生活吧。

    Keen »
    是在發牢騷啦,呵呵。
    更聰明一點在這裡是指:
    在適當的時候,要偽裝自己、看見不公平的事要視若無睹、有猜疑放在心裡就好,即使錯不在己但為了大家好就先低頭認錯之類的⋯⋯
    但我想或許我懂你所說的。
    做自己,然後自然就會遇到能夠接受真實的自己的人吧!

  7. 魔女﹐妳GET到了﹐一下就把妳對自己的題目推翻了。^^b.

    有些人偽裝得像妳說的那樣﹐可能他們是考慮了對大方向的結果而選擇策略性地生活﹐或本身的妥協程度上的不同而願意就範一些事情。平凡人是會依據事情對本身的影響和重要性而屈就的。一個窮人﹐因為在沒有良好的環境下成長而鞏固不到本身的求職實力﹐為了保住飯碗﹐要對很多人﹐事﹐道德妥協﹐要對現實的經濟壓力妥協。

    當然只是例子。不是說妳要妥協任何人﹐而是妳本身已經有那樣的實力﹐就繼續用那樣的實力去做自己認為對的事。其它的生存模式﹐不是為妳量身訂做的。妳會修練成妳自己風格的應付方式的。
    —–
    阿晴小姐﹐不是鼓吹耍小姐脾氣啦﹐如果自己不是就好了。我“個人”不會太排斥﹐如果沒有踩到我。我也在很努力地學著修心﹐養性﹐跟比中指。

  8. 同学,老师:
    不是马后炮,我真的一早就GET到KEEN 老师的讲法。
    所以MOMO同学你ELABORATE出来的东西我完全懂。
    只是,所谓小姐脾气和真心是两者不能摆在一个平台上做类比的东西。
    一个小姐脾气周遭的人都是能接纳他的人,再对也不过了。但是这个小姐脾气是不好的事情,即便小姐有许多的优点。
    一个不虚伪真心的人照理说是好事,所以即使你照这这种方式去生活应该是对的。
    小姐脾气最终会吓走人。真心不虚伪最终会让人喜欢。当然,可能我的道行不够高,所以即便我不排斥,我也不会想深交–小姐脾气啦。
    我只是觉得KEEN老师举的例子,嗯,我“个人”不太喜欢。:P
    ————-
    其实啊,我真的觉得两者取平衡是需要的。 做自己固然很重要,但是现实终究是现实。
    不必委曲求全,但是也不需因为坚持自己而伤了和气/某些实际的东西。
    (所以相对于MOMO同学,我应该比较假。哈哈。)
    ————-
    说到底,自己的生活自己决定和负责,前提是,尽量不伤害别人。我是这样认为的。
    (我对这个课题真的很有兴趣哟。哈哈。)

  9. 啊 ~ 我這個全世界最超齡的兒童,居然也升格為有姐姐形象的人了。(死不承認自己年齡大,還拼命沈溺於自己建構的小人國世界裡。)

    我只是一直在學習,學習如何不摒棄小時候的任性與固執,學習如何以矛盾的心態,欲拒還迎地讓自己進化或退化成一位成熟女人該有的樣子,縱使感覺上并不自然。(成長豈會是自然的?馴養新的慾望豈可能是自然的? 關係的形成再怎麼不費力氣也不會是自然的。總要有能量的替換事情才能發生完全。)

    我們繼續一起踏步吧。。。地地嗒 。。嘭嘭啪。。。。答啦答啦答啦。。嚕 ~

  10. 7號來賓Keen »
    比中指我很熟練了,接下來要為修心養性努力。呵呵。

    8號佳麗晴 »
    關於小姐脾氣,或許我們可以另開一個主題慢慢研究研究哈哈。

    9號佳麗凝 »
    啊哈哈哈哈哈~
    請問那是《龍貓》裡面的地地嗒跟嘭嘭啪嗎?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