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Blog和我,有時也有Blog友。

思考了好一陣子,我這個部落格存在的意義,到底是甚麼?

從小,我都覺得寫比說更容易表達出我的感受。有些無法面對面跟其他人分享的情緒,我都習慣把它寫或畫下來。每次收拾家裡的雜物,無論在哪個角落,都可以找到一疊疊發黃的A4紙,上面總有滿滿的、很可笑的文字與圖畫。

亂寫亂畫的習慣,一直都不曾中斷過。直到出國後的第一年,我決定把我的塗寫平台電子化。一開始是在某商業網站上寫小說和散文,最瘋狂的時期可以一天寫幾萬字。後來累了、厭倦了就轉到論壇去寫小品。反正能夠跟別人分享的都不會是太私密的文字,虛虛實實地把真實情緒穿插到虛構的情節裡,也挺樂的。

也曾經在Blogspot設過一個用英文當媒介語的部落格,當時純粹只想跟大學好友分享生活點滴以及一些想法,所以讀者群是個極小的圈子。與其說是部落格還不如說是好友交誼廳。

直到某年的夏天,一位朋友偷偷地架了個很漂亮的網站送給我。因為不想辜負對方的好意,我決定要很認真地寫,但卻完全沒有方向。就想說先隨心所欲地寫,慢慢就會找到方向吧。隨心所欲地意思就是把它當成自己的日記在寫⋯⋯可是隨著讀者人數漸漸增加了以後,我發現部落格跟日記畢竟是不相同的。部落格是公開的,我們對自己寫的東西,需要負上某程度上的責任。一個不小心,或許會傷害了別人,也會傷害了自己。所以後來我會把部落格當成個小小的個人雜誌來經營,以分享資訊、小想法、生活趣事為主。

越寫越上癮,我甚至為了自己架部落格而去看一堆html與css的書。自己架網站,是少數讓我全心全意去學習、去努力、去完成的事。那過程真的很快樂。後來不想再花錢在域名跟後台上,把心一橫,就搬到wordpress.com這裡來了。或許是這邊風水好哇哈,在過去的一年,認識了好幾位有趣的blog友。然后很意外的,部落格居然變成了我失戀療傷的最佳伙伴。一直堅持不把私人的感情生活搬到部落格上來的我,發現原來誠實地把感受寫出來,並不是甚麼可恥的事。

现在,寫部落格已經變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但最近開始有了些掙扎。掙扎的並不是要不要繼續寫,而是接下來到底該怎麼寫。因為如果純粹只想要把它當成一個情緒抒發的出口的話,我大可以把文字存在電腦就好,沒必要浪費網路空間。既然是公開的,我希望它的存在要有一定的意義。

我會好好的想想,然後再給它來個大變身吧!

11 thoughts on “老Blog和我,有時也有Blog友。

  1. 我近來也是一直思考相關的課題, 於我自己日漸草長的荒島. 我覺得我們大馬人很多時候太過spontaneous..並不擅於大方向式的長期規劃….

    我很認真的建議妳, 出盡法寶來讓某人心甘情願獻上幾卡拉的石頭. 然後每天開開心心的游牧於沙發和電腦桌前, 用手指表演一場場跨海跨時差跨方塊字跨abc, 天馬行空的馬戲團.
    娛人爽己, 不亦樂乎…

    這個big picture, 讚吧.

  2. iamwen »
    謝謝,我也很高興認識你哈哈。

    h »
    大熊認真繪制的大圖畫絕對贊,
    只可惜某人不見蹤影。

    Summerson »
    我真希望我是呵呵。

  3. 是的。
    如果它是妳生活的一部份﹐妳已經在其中成長了。

    如果做某一件事是為了達到定下的目標﹐那就朝可以達成的方式前進。現在不行﹐歷練累積過後就會有能量了。
    如果做某一件事是為了消磨時光﹐興趣﹐溝通交流﹐抒發情緒…那件事本身就是意義了﹐毋庸多想。

    至少我算是滿恩就一讀妳的文字。

  4. 我从来不曾好好思考我的BLOG存在的意义.
    想写就写.不管真的虚构的.快乐的伤心的.
    显然,就变得规划很差的BLOG.但是,我胜在,还在一直写.
    是好是坏,我不得而知.
    存在的意义就是,我享受.
    但是真的,因为它我认识了许多朋友.非常快乐.

  5. Keen »
    嗯,一直以來都活在第三個如果。
    最近有種想跳到第二個如果的想法,只是不曉得該把目標定成甚麼。
    最後一句,是對我的文字含蓄告白的意思嗎?哇哈哈哈哈哈哈。

    晴 »
    嗯,我也很享,也很高興可以通過它認識了你們。
    只是最近感覺到某種calling,覺得可以再多做些甚麼。
    可能是我不小心想太多而已吧~哈哈。

  6. 我已經覺悟。所以我関了我的站。
    但是我知道寫東西是戒不掉的習慣。
    我決定用一段相當長的時間來決定未來要寫什麽東西。
    希望很快可以跟大家再切磋。

    你的感受,我很明白。
    那種,你用心血出來的東西卻得不到共鳴的失落感。
    是這樣嗎?

  7. 老賀 »
    我很期待劍魔重出江湖!

    不是哦,我說的並不是得不到共鳴的失落感耶。
    當然,大家的留言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之一。
    能夠得到共鳴最理想,但我更想要讓它變得有意義。
    我希望我的blog不只是由一堆無病呻吟的文字所組成的。
    或許是把快樂帶給其他人、或許是帶出值得被關注的課題⋯⋯
    那樣。還在想⋯⋯還在想⋯⋯

  8. kodomo!! blog真的是搭起我們之間友誼的橋樑!
    喜歡你寫的一些文字,有時候細細咀嚼讓我拼出一些想法。

    blog的規劃,一開始也是和你一樣亂寫一通,一開始什麼都寫哩,不像現在只寫有關音樂的東西,雖然還是會隨筆寫點生活,哈!

    blog的寫作,對我來說也戒不掉囉! 看到那麼多的人會來我blog逛逛晃晃,還留一些言,這會讓我開心很久,也是超強的動力!

    我們一起努力吧!

  9. 森克 »
    blog何止搭起我們之間友誼的橋梁~
    它更讓你把美好的音樂帶到我的生活裡來!(哇哈,熱血的咧!)
    像你之前推給我的盧廣仲,我可是愛爆了!

    你的blog很特殊,我發現好像只要是愛Oasis或其他英搖團體+有逛blog習慣的人,都會上你的blog耶!所以一定要好好經營下去~

    Yosh!!!!!!一起努力!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