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奈良美智的夜晚。

我過了一個美好的凌晨。

大概在8個小時前,與朋友相約到老翻店尋寶。隨手一翻,就看到了《奈良美智との旅の記録》(Traveling with Yoshitomo Nara)。之前有說過我很喜歡奈良美智的畫作,但我並不知道這個紀錄片的存在。對於習慣把小幸運放大的我來說,無意中發現了它,就如同偶然遇見了奈良美智一樣,美好。

讓我感到有點驚訝的是,奈良美智的日語居然是有腔調的,我不會分辨那是屬於哪裡的腔調(大概是北部?他來自青森縣。),就是聽了會感覺很窩心的那種,溫柔的、樸實的。⋯⋯他說,他是個不太會說話的人,但他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感動了我。我們看到的奈良美智,是個抽菸抽很凶的中年男子,但我想,一直在創作的,是住在他心裡的那個有點孤僻的小孩。

在影片當中,可以看到他的家/工作室,也有他作畫的過程。電影記錄了他如何從一個習慣一個人作畫的畫家,在與其他伙伴一同籌備展覽的過程中,體會到與人合作的快樂。他與日本設計團隊Graf的成員(以及一些自願工作者+他的學生)一同打造了許多個用來展示畫作的木制小房子。另外,他在韓國的粉絲見面會中,也遇見了一個特別的小女孩⋯⋯那是一段非常動人的小插曲。(想知道的話快去找來看吧!!)

嗯,如果有一天,我也能亲眼看見他的作品實體的話,無論是畫作還是模型⋯⋯我都希望我可以靠在它身旁閉上眼睛靜靜的休息一下。

PS>在泰國籌備展覽時,負責招待奈良的女孩叫凱蒂。工作後,凱蒂帶著一群日本人去吃東西,在乾杯時,奈良告訴凱蒂說:「日本人乾杯時說kanpai!意大利人說親傾!那我們說親傾吧!」凱蒂就很天真地說:「親傾!」奈良的表情賊賊的⋯⋯因為在日文,那是男性生殖器的意思。嗯,即使我是這麼的崇拜他,在某個層面上,他也只不過是個中年男子啊。(親愛的女性朋友們,要是日本男人叫妳用意大利文說乾杯,要記得給他一個凶狠的眼神!)

6 thoughts on “遇見奈良美智的夜晚。

  1. 之前…應該是去年年底還是今年年初…
    總之天氣很冷

    上去台北辦點事情,剛好遇到一個藝廊在辦奈良美智的畫展
    已經忘記是平日還是藝廊沒打什麼宣傳
    總之人很少

    靜靜的畫廊,除了展覽品白色是全部的色彩
    藝廊角落的辦公桌附近坐了兩三個人,西西蘇蘇的再討論東西
    我還記得那天下著雨,空氣中充滿著討厭的溼氣憂鬱
    我慢慢的走進畫廊,慢慢的逛慢慢的走
    就在角落,我看到了奈良美智的畫
    很大幅的懸掛在那邊

    一瞬間
    下雨的聲音沒了、人們講話的聲音也沒了
    只剩下我跟著奈良美智中的娃娃在凝望

    我記得我看了好久好久
    心中覺得好感動
    好像心底的某一塊焦躁就這麼被撫平了

    而後大約一個禮拜
    我在誠品裡看到某一本設計雜誌的封面就是我當初看到的畫
    然而那個感動則不在了

    嗯…因為在查奈良美智的相關資料無意間逛到你這
    看到你說你想靠在他身上休息一下
    讓我想起了那次看到畫的那種悸動
    我想那種純粹的感動,是無法用任何過於矯飾的言語形容的吧
    但是我想你會懂我的感覺

    只是單純分享一下
    也感謝你讓我想起了那次的感動

  2. C >>
    謝謝你的分享!
    你們偶遇的故事很美。
    “好像心底的某一塊焦躁就這麼被撫平了”~
    我想這就是藝術的力量吧 ^__^

Leave a Reply

